当前页面:首页 > 新闻资讯 > 平台要闻

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业务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5-25 来源: 浏览量:

5月22日-23日,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业务研讨会于江西财经大学圆满召开。全国31所以财经类为主的高校图书馆代表、联盟平台运维企业代表共60人参会。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袁红林出席了会议并致辞,同时副校长刘小丽看望了参会代表。

11.jpg

大会分开幕式、主题报告、分组讨论、联盟申报项目汇报、资源展台、大会总结等部分。开幕式上,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袁红林教授代表学校作欢迎致词,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及学校现状,希望会议推进中国财经高校图书馆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实现财经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促进财经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113.jpg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王直民馆长代表联盟对本次会议召开致词。联盟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陈骁常务副馆长作了《联盟业务模块回顾与未来设想》的报告。

114.jpg

10.jpg

主题报告阶段,联盟资源建设组组长、江西财经大学图书馆贺三宝馆长做《夯实基础,拓展特色:联盟资源建设组工作设想》报告。联盟创新服务组组长、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王玉宝馆长做《创新机制,提升价值:联盟创新服务组工作设想》报告。联盟技术支撑组组长、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杨帆馆长做《技术赋能,管理增效:联盟技术支撑组工作设想》的报告。联盟平台企业、北京百智享公司唐小红副总经理作了《数据科学空间项目与新文科建设》的报告。北京百智享公司区域经理谢宇希做《联盟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与运维情况汇报》。

101.jpg

分组讨论阶段,首先由联盟中11位成员馆的馆长、书记现场讲述各馆在办馆过程中的经验、感想及问题。其次参会人员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讨论阶段大家各抒己见,共同围绕联盟平台运行中遇到的问题、未来对策方面积极建献策,在资源建设、创新服务、技术支撑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及建议。大家讨论热烈,毫无保留地进行思想交锋,让本次大会开成了头脑风暴与务实的大会。

联盟申报项目汇报阶段,云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陈芊里主任做《财经学位论文库项目(二期)建设设想》报告。资源展台阶段,北京嘉博环球公司技术经理辛愿做了《财经数据库-联盟集团采购探索》报告。

最后,联盟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陈骁常务副馆长作了大会总结。在整个会议中,各位联盟理事均表示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是一种服务模式的创新,是值得坚持的一项事业,运行四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遇到了新难点,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不忘初心,要努力实现自建共享、共建共享到开放共享的目标。同时,各成员馆应该积极发挥作用,抓住工作主线,尽快推动联盟各项机制的形成,进一步落实联盟2021年各项工作。

112.jpg

会后,与会嘉宾还参观了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图书馆和税票博物馆。